MySQL | MVCC(multi-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)

高性能MySQL中1.4节多版本并发控制介绍:

MySQL的大多数事务型存储引擎实现的都不是简单的行级锁。基于提升并发性能的考虑,它们一般都同时实现了多版本并发控制(MVCC)。不仅仅是MySQL,包括Oracle,PostgreSQL等其他数据库系统也都实现了MVCC,但是各自的实现机制并不相同,因为MVCC并没有一个同一的标准。
可以认为MVCC是行级锁的一个变种,但是它在很多情况下避免了加锁操作,因此开销更低。大多数的MVCC都实现了非阻塞的读操作,写操作也只锁定必要的行。

定义

MVCC:多版并发控制系统。可认为是行级锁的一个变种,它能够避免更多情况下的加锁操作。

实现

InnoDB的MVCC是通过在每行记录后面保存两个隐藏的列来实现。这两个列,一个保存了行的创建时间,一个保存了行的过期时间(删除时间)。并且存储的并不是真实的时间值,而是系统版本号(system version number)。每开始一个新的事务,系统版本号都会自动递增。事务开始时刻的系统版本号会作为事务的版本号,用来和查询到的每行记录的版本号进行比较。

原理

  • select:innoBD查询时会检查以下两个条件:一个是数据行的版本号早于当前事务的版本号;另一个是行的删除版本号,要么没有,要么大于当前事务的版本号。

  • insert/delete:innoDB将当前的系统版本号作为新插入(删除)的数据行的版本号。

  • update:先新插入一行数据,并将当前系统版本号作为行的版本号,同时将当前系统版本号作为原来行的删除版本号。更新主键时,聚集索引和普通索引都会产生两个版本;而更新非主键时,只要普通索引会产生两个版本。

对于版本号的检查依赖于MySQL | 一致性视图

与隔离级别的关系

有了MVCC实现,就可以很容易实现REPEATABLE READ和READ COMMITTED两个隔离级别

  • Read Committed:一个事务读取数据时总是读这个数据最近一次被commit的版本
  • Repeatable Read:一个事务读取数据时总是读取当前事务开始之前最后一次被commit的版本

注意:MVCC只在REPEATABLE READ和READ COMMITTED两个隔离级别下工作。因为关于版本的判断要依靠一致性视图,而一致性视图也只有这两个隔离级别有!

# MySQL 

标题:MySQL | MVCC(multi-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)
作者:amore
地址:HTTPS://iamwaiting.cn/articles/2020/02/22/1582381885876.html
彧言:  正在加载今日诗词....

评论

取消